English

中美专家将考察广西天坑群

2001-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段世文)中国社科院、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美国洞穴基金会和美国牛津大学洞穴俱乐部的科考专家将联合对号称“天坑博物馆”的广西乐业天坑群进行全方位考察。

据专家介绍,“天坑”是一种喀斯特地形独有的地质景观———喀斯特溶洞,是一种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形成于6500万年前,形如一个巨大的漏斗,具有极高的旅游探险价值和观光价值。

这个乐业天坑群位于广西乐业县,占地约20平方公里。初步已发现20多个天坑。“天坑”四周皆被刀削似的绝壁所围,形成一个巨大的竖井,底部是人类从未涉足过的几十万平方米的原始森林,并有地下河相通。森林中有大量珍贵的动植物品种。其地下原始森林面积为世界第一,深度位居世界第二,容积居世界第三。这次发现的乐业“天坑”群,几乎囊括了各种类型的“天坑”,被专家称为“天坑博物馆”和“世界岩溶圣地”。据科学家的对比研究,“大石围”发现之前,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6个大型漏斗中,我国占了3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